Monday, December 6, 2010

白色16岁:第十二章: 化疗


『孩子的妈,今晚要您多费神了,我们的护士或许没办法时时刻刻盯着一个病人。』 主治医师,林医师道。

『我知道,您就别跟我客气了,这是我女儿。而我,就只有这么一个女儿了。』

林医师听了,有点感叹地保持沉默。

『那,医师,有什么我得特别留意的吗?』 妈妈担忧地问。

『今晚是关键。注射化疗物后的第一个晚上通常较危险的。你要尽量更换搁在她额头上的湿毛巾,防止她的体温上升。万一发起高烧来就会引起许多的并发症,那就麻烦了。物理治疗的化疗物,基本上就是种毒药。色泽艳丽,但杀伤力十足。它无法分辨好坏它无法分辨好细胞和坏细胞,惟有将它们大量清除。目前她的免疫力可以说是近乎零,所以接受化疗后必须小心照顾身体,以免细菌入侵。有什么问题的话,要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的护士。他们会知道该怎么做的。』

『知道了林医师,谢谢你。』

『不客气,这是我的职责。放心吧!她会好起来的。』林医师拍了拍妈妈的肩旁,然后转身离开病房。

妈妈依照林医师的指示,不停地更换额头上的湿毛巾。渐渐的,桌边的那盆水也开始转温了。妈妈动身到病房最左角的洗手间,从新装满了一盆冷水,把额上的毛巾再度浸入冷水里。整个晚上,这步骤不停地重复着。我知道,长时间下来会让她十分疲劳。但是,那条湿毛巾舒缓了我的不适,让我不愿就此睁开双眼。总觉得睁开眼睛需要费很大的力气,那就请让我继续地睡吧。

再次醒来的时候,窗外的天色已暗,我想该是凌晨的时候了。看来,为药物的副作用我又。好像一点都不意外。哪一次化疗,没有发烧?最重要是别超标就好。脑袋烧坏了,妈就得照顾一个白痴孩童了。回想起前两次的化疗,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不禁有点佩服自己的坚韧。

一天一夜未合上眼,就怕一不留心,他唯一的女这样沒了。看瘦了一大圈的她,不心疼难过骗人的总觉得自己是个负累,得沉重。疲的老爸每天放工后还得往院跑。还记得刚入院时,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无时无刻都躺在床上。那时候的老妈,每天都得亲手处理我每日的大小解,还有洗澡。有时老妈子忙不过来,阿姨们会轮流照顾我。已经十六岁了,对我来说,这是件多么尴尬的事情。在我懂事以后,都不曾在别人面前裸体了,更别说是需要他人为我洗澡。

现在,我能回报大家的就是让自己活着活得更长更久。

妈。 我着她轻轻的叫道。

醒了?睡得还好吗?

嗯!还好。精神好多了。不过,因为整晚都在冒汗,现在身体粘粘的有点不舒服呢~ 我点了点头道。然后,随手拿起了额头上的湿毛巾不停地往自己身上擦。

来,快换件干净的衣服不要着凉了。 妈妈接过了我手上的湿布,递了一件干净的衣服和长裤给我。

妈,快天亮了。你还是先回去吧!你都在这里一整个晚上了。我换着衣服说道。

但是,你一个人行吗?感觉怎样?妈担忧的问,双手没闲着替我整理长发。

当然没问题。又不是第一次做化疗了。看!我已经不烧了。你今晚就别留下来了,回去好好的休息。弟弟今天还有上课呢!

他们有你老爸看着。那你就多睡一会儿吧!现在还早。妈妈把我的被单拉到了肩膀的位置啰嗦道。

嗯。你走了,我会继续睡的。

记得多喝水。妈就先回去咯!你明天晚餐想吃些什么?我把它带过来。

不是每天都差不多吗?就随便吧!什么都可以的。

化疗总会产生很多不同的副作用, 这都因个人体质而异。但最普遍的不过于发烧,呕吐,大量落发等。特蕾西每一次接受化疗后,接下来的整个星期都难咽食物,吃什么,吐什么。就算没什么下肚,也常会像孕妇般作呕作闷的。有时候,听到他们作呕的声音,自己都有种反胃的感觉。

但是,有谁想这样呢??比较起其他的病患,我只能庆幸自己的情况比他们好些。至少,我没作呕。至少,我还有头发。

妈离开医院后没多久,我又睡了下去。不知怎么的,觉得格外疲惫,连呼吸都好像费尽力气似的。

这两天都是断断续续地在休息,睡的时间比醒还要长一点。一直睡到中午十二点三十分左右,一班中学同窗提着精致的水果篮前来探访。在没事前通知的情况下见着他们,真的有点意外,同时,带点尴尬。

你们……

其实我们早就该来探望你的。 其中一位同学解释道。

你们能来,已经很好了。真的。早跟晚又有什么关系?我望着他们的脸孔感动地说。在医院呆久了,还以为外面的花花世界都把我给忘了。

朋友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共苦的,另一种是只能享乐的。住院的这一段日子,让我的思维更清晰了。懂得用心去聆听这个世界。今天前来探望我的朋友内,有一两个是我曾经很不喜欢的人,还记得之前对他们的态度非常的不友善甚至有点恶劣的地步。他们并没有得罪我的地方,也没什么不好。讨厌他们,只因单纯的不喜欢,没有好感,或是看不顺眼而已。但是今天,他们竟然会带着善意的关心前来问候我。这可以称之“以德报怨”吗?反之,一些常对你说尽好话,一起过很多快乐时光的人,连人影都没见着。我想,只有在这种非常时期,才能正确地分辨出哪一个才是你值得深交的朋友。因为,现实让人看到了真实。

他们一直陪我聊了两个小时才离开。离开前说会等我重新回到校园来,一起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