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由肤浅开始

有些人去旅行从不携带相机,
因为他们相信,最感动的画面已在他们的脑海里,
他们拥有了一趟 最美丽旅程。
有些人爱阅读但甚少花钱把书带回去,
因为他们相信,翻阅过的书籍已在他们的脑海里,
他们拥有了最伟大的学问。
但殊不知,人类是健忘的。
看过的景色,翻阅过的书籍,
随着岁月的流逝,
很快的,也就退色了,
只剩下残留的记忆。
我必须承认我是肤浅的。
不管去哪,
我都要把每个景点,每个过程,
细心的用相机拍下来,
这样,我才踏实的觉得自己曾到过某个地方,
留下了倩影。
对学问也不例外,
对于我喜欢的书,
我会毫不吝啬的把它从书局里带回去,
这样,我才觉得我真正拥有了它。
我喜欢真实的东西。
或许你会问,什么是真实?
难道只有看得见的才算是真实?
当然不,但,对某些事物,
我必须藉由视觉和触觉来感受它切切实实地存在过,
发生过。
是的,我就是如此肤浅的一个人。
抽象的东西太深奥,我没弄懂它。
就因为我是肤浅的人,
家里也因此有许多被我网罗回来的战利品-书籍。
我当它们是宝贝似的呵护着。
就算翻阅过了,日子久了,
我还是会把它从新握在手上,
再翻阅一次。
谁叫我,是健忘的。
不例外,今天,我看了一本好书。
想说,与其一个人独占所有,
不如把一部分我喜欢的,觉得蛮有意思的,
和喜欢我的朋友们一起分享。
看,做我的朋友,还算是不错的吧?

对于插画,视觉系的书,你们有何意见或感想?
我喜欢视觉系作品,因为它的文字总是简短但并不简单。
色彩缤纷但不混乱。
足以带动整个故事,让它生动起来。
每当说起插图, 第一个想起的应该是吉米插画家。
但我家没有一本属于吉米的作品。
我有的,是恩佐。
在恩佐《寂寞长大了》的作品里,除了他自己画的插画,
他也为自己的插画加入了人物情节。
我没办法把每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但,我选了些自己喜欢的文章放上来。
至于插画,你们还是花些小钱买本正版吧。



《面具》

大家都说戴着面具很虚伪
可是你真确定拿下了以后
人的真实不会更丑陋?

你真不需要因为虚伪而睡不着啊
你只要确定
世界因为你的面具变得更好

如果真是如此
那么你的虚伪是美德
不是罪

《假的》

我不冷漠
只是没有你所期待的热情

我是善良的
但也有一部分的邪恶

我相信爱
但你得接受
每个人爱的能力都有限

我经常说谎
但以下是诚实的

你对我的期待
其实都是来自想象
如果你失望了
这些我会检讨
但我不会让自己一直困在自责里

因为
那是想象骗了你

你因该知道
只要是想象
就有一半的机率
是假的

《坠落》

只要轻轻轻松开手。。。。
坠落,
何其简单。
也无声,
无息,
就像个自由的落体。
他们终究会懊悔忽视了你,
可那永远也只是燃烧过后的灰烬。。。。

《重生》

经过了死阴幽谷
我们看到了什么

人们恭喜你重生
可一切的一切也只是表示
我们是来到了一个新的
却不见得
是更好的世界

当我们看见了前所未有的美
又何尝
不会见到从未经历的坏

最后
新的世界与旧的世界全部相同
终究
得靠我们的心去决定

《悲观的力量》

当你相信所有最糟的事都是可能发生的
那么生命中其实充满无数的喜讯

当你知道人生来什么都没有
那么此刻你拥有的
全都是得到

你得承认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
终究是独自的来去
知道了这件事
你会发现此刻的你
其实还不算寂寞

人生最恶的结果
无非都将终结在死亡时
接受了死亡
你将清楚要怎样活着

我的哲学家导师说:

不要轻忽悲观的力量

当你了解了黑
也才能发现白的存在

你不必勉强自己只面向光明
你应该同时
看着黑暗

《嚷嚷着》

嚷嚷着
你告诉这世界
你对梦想的执著

嚷嚷着
你告诉这世界
你为梦想的牺牲

嚷嚷着,嚷嚷着
你怪所有人
看不见你美丽的愿景
嚷嚷着,嚷嚷着
你要所有人都来成全你

越来越大声
越来越大声
。。。。。。

可是
你永远不懂

那是你的梦
不是我们的

《不喜欢》

如果有人说他最讨厌数学
那么不用说
他以前一定常常拿低分

如果有人说他不喜欢运动
那么很可能
他从小就是跑不快的那一个

你为什么不画画?
因为你说
我画得没你棒

他为什么不写歌?
他说世上没有几个周杰伦

没有成就感也就没有所谓的兴趣吧
可是是谁决定了成就感?

胜利的另一面叫挫败
合格的另一面叫淘汰
精英的另一面叫庸才

冤枉啊!大人!
真的要那么多的竞争吗?
真的需要吗?

《第一个夜晚》

失眠的那一晚
我们围聚在一张空白的纸上

神秘的树蛙说
我可以给你灵感

哲学家羊说
我能给予你思想

狂野的狮子说
我会提供你饱足的热情

可是该怎么开始呢
我问

决心可以帮你
可是他们说
关于决心
只有你能给你自己

《格子》

你是否习惯了透过格子来看这个世界
家庭的格子、梦想的格子、人际的格子、
爱情的、价值的、道德的、政治的、

格子是否已局限你的眼界
切开你的判断能力
也切乱了你思考的一贯
然后你说的、你做的、你想的、
里头净是矛盾
而你却毫无意识

或许只是因为你习惯了
习惯了把格子里的景色
当作全貌

《素颜》

我真想给你一个灿烂的微笑
可是
我刚好有一点累

对不起
如果不小心让你看到我的素颜
答应我
你会原谅

《我很帅》

你大可以说
我真的很帅

如果有人问你
“此话怎说?”
你也不必一一的解释
因为失礼的人真的很多

冲浪有错吗?
没有错
自信有错吗?
没有
那么何况是快乐呢?

《我想跟你说》

我想跟你说,世界其实没有那么糟。
虽然有一天你会知道
真正的天空跟图书画里的不一样
我们无法坐在弯弯的月亮上,也不会有小精灵陪伴。
我们既不能在彩虹上行走,也不会飞翔。

可是也因为我们不能,所以我们学会了想象。

我想对你说,世界其实没有那么糟。
虽然有一天你会发现,
就算有一双脚,可是我们的自由却很少。
就算渴望着快乐,不快乐比例却更高。

可是,
绿叶不存在, 那么我们也看不到花朵。
悲伤不存在, 那么我们也看不到喜乐。

因此,你将逐渐体会到,
无法隔绝人生里的不如意,
原来,也是人生所以精彩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