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思维

今天,有位朋友跟我苦诉他现在每月的工资和消费是平等的,没办法为他的银行存折增额,没办法实行他的梦想计划。我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有些家庭负担和开销是无法避免的,必须靠我们这些做子女的、做老大的默默去承担或分担。不要期望别人会体会你的难处,也千万不要期盼别人会替你分担,大多时候,他们都会觉得你的钱比他们来得好赚,殊不知苦的时候,疲惫的时候并没有人看得见。就算看见了明了了,也大可假装不知情。毕竟是关乎于钱的事情,遂愿意去占这浑水?

世上有其两种不同思维的人:

第一种人,他们会迁就于他们的生活方式, 压抑他们对生活和物质的要求来平衡他们的开销和收入。两千收入有两千收入的生活方式,一千收入也可以以一千收入的水平过活。他们的名言“知足常乐”就好。把钱,看得比水还淡,生命很短,何必让自己为钱而活?最重要是好好的享受生活。物质是什么?汽车?小小辆能代步的灵鹿 (Kancil) 就好。房子?板屋不是房子吗?快乐最重要,够用就好。

第二种人,与其迁就和压抑,他们宁可探寻更多的途径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物质需求。小小的投资开始。任何可以尝试的机会,他们都愿意去了解。

对我来说,我绝对是属于第二种人。你可以说我是对物质和生活有所要求的人。但至少,我愿意用双手和脑袋去兑换。知足常乐,固然是好。容易知足的人们往往过得比较轻松自如。但,总觉得,太过于知足的人,难听点就像是生活没了目标一样。他们总是停留在原点上,原地踏步,不曾迈进,或者是慢步地迈进。久而久之,生活方式就越来越慵懒, 承担压力和责任的能力每况越下。与其说是所谓的“知足常乐”。还不如说是不愿承认自己的失败和对生活的胆怯,同时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就算不为自己,也该为将来的伴侣和家人努力点,上进点,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保障。所谓的“Achiever”通常都比前者来的劳累和承受更多的压力。但是,再辛苦也只是在前头。先苦后甜也没什么不好的。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两个人愿意一起努力的话,很多事情都会实现的。

我绝对欣赏上进、有魄力,对事业生活都有点野心和责任感的男人。总觉得他们的那一份自信和冲劲很令人动心。

你们觉得呢?


2 comments:

venus said...

呵呵,我希望我是第一种人~
可能因为我懒惰吧
嗯。。。不是原地踏步
记得曾经有人告诉我:如果为了自己的目标,却遗失了自己的时间,遗失了自己的健康,那这目标不要也罢~~
其实我还蛮赞成的,虽然目前我依然为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着,可是我学会了量力而为。。。

Sylvene said...

=] 你不是第一种人。因为,你有目标。当然努力之余也不忘好好休息。。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这是必须的。老实说,有时候我也跟你一样。。希望自己是第一种人。。日子比较好过。呵呵呵~头脑简单点也是不错的。。可惜,办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