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爸爸


微月透过帘栊,探视着房内的某个角落,躺在身边的亲密伴侣早已发出平稳的打呼声。我自觉委屈地躺在床的另一头啜泣,任由泪水不断地由眼角处滑落。我强忍着悲伤,不让自己的哭声吵醒了另一方,只因不愿让他瞧见我的脆弱,我也有我的脾气, 尊严以及种种不满和疑惑。虽然曾试问过自己,尊严这东西值多少钱?何必呢?可惜,我还未能看破红尘,活得潇洒。人生这门课题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考验着我的忍耐和智慧。

我随手拿起了搁在床边的手机,打开了手机里的照片存档,手不直觉地,轻轻地,触摸着照片里那张熟悉的轮廓,爸爸总是笑得傻傻的,却也十分之可爱和亲切。此刻,我对家的思念填满了整个心房,心疼地想着可否有人陪着爸爸一起渡过这个父亲节,为爸爸送上蛋糕,披上新衣衫。或是,他也如此寂寞地一个人渡过了属于他的节日。人啊!总会在受委屈的时候想起了家,它总是温暖着我们的心房,也是最牢靠的避风港。

未曾离开家闯荡的时候,我总是觉得爸爸给与孩子的爱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活在世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尽管家庭并不富裕,但在合理以及经济许可的要求下,爸爸总是尽他所能地满足了女儿的欲望。当年,我和一班死党顺利考上大学时,死党们的父亲都为自己的孩子添了一台手提电脑作为鼓励,有些家境较富裕的,甚至送了一台车,好让他们方便上下学,免去一早就得挤公共交通或是遇上色狼的危机。我曾心里埋怨着家庭的不富裕,为何自己不是出生于富裕的家庭而为自己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一切,只是对生活感到疲惫时的埋怨,其实我并没有埋怨爸爸的意思。可是,我不曾忘记爸爸因为没能为他最宝贝的女儿购买一台手提电脑,而感到愧疚以及自责的样子。其实,这些算得了什么!爸爸早已给了我比物质更为珍贵的东西,除了无怨无悔的关心和照顾,还有一个牢固的家和家人。

听过很多长辈说过,父母亲里总有一个会在孩子面前充当坏人,而另一个则充当好人。一个严厉地管教小孩,一个以爱包容着小孩。而我的爸爸是名副其实的二十四孝父亲,只能当个好人,绝对不是充当坏人的料。从懂事以来,爸爸不曾打我,更不曾骂我。记得有一次,他因某个早上大声地责备了我而回家向我道歉。我想,我是如此被爸爸宠坏的。甚至母亲和弟弟们,都大声吃醋地嚷着父亲的偏心以及不公平,总是不自觉地把最好的留给我。身为家中的独生女,爸爸的掌上明珠,这一切可说是无可厚非的。我一直都相信,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男人对情人的要求,往往拒绝不了。所以,需要什么东西,就去跟爸爸要求吧!别去跟妈妈讨,因为这大多数都会被打回票。要知道,想从女人身上讨样东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父亲的爱是无私的,当他对我们付出的当儿,从没期望过得到同等的回报。很多时候,我都嚷着说想要找一个像爸爸那样的男人。随后却告诉自己,呵!还是别傻了,最爱你的男人早已经娶了你的母亲。这种无私的爱绝对不会有第二个。想着想着,再度感到委屈,望着身旁的男人,多希望他可以如父亲般地宠溺自己,不求平等回报,不求你为他做任何改变的那一种爱。

拿起了手机,拨了个电话给爸爸,听见父亲的声音从另一端传来,眼眶早已不自觉地眨红。父亲偶尔会有尿酸的老毛病,曾经痛得无法走路。因此,我借此唠叨了他一下,提醒他少吃豆类及高胆固醇的食物。父亲却说不需要替他担心,最重要是把自己照顾好那就够了。顿时,眼眶的泪水早已不受控制的开始滑落,但却极力地维持着正常的声调跟爸爸对话,我并不想让爸爸为我操心。生活本来就不会一直一帆风顺,只有快乐。我很想对爸爸说:“爸爸,爱我的方式不是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而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并且把自己照顾好,因为,我想在你的人生路程里陪你走得久一点,直到你再也走不动的时候。”

哭着哭着,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仿佛梦里,却又真实地感觉到有双手缓缓地为自己拨开了额头上的秀发,指尖轻轻地抹去了我脸上残留的泪痕,抚摸着我的脸蛋。我想,除了爸爸,还有他依然是疼爱我的。